close

(本圖截自網路)

為什麼我每天運動2小時都沒有瘦下來??

為什麼我怎麼吃都不會胖??

奇怪捏~~~我明明就吃很少,怎麼還是會變胖!?

 

我常常聽到朋友問我這些問題

其實主要跟我們身體的能量平衡有關

 

在我們開始減肥、增重、運動前,有些事情是我們必須要知道的

首先就是認識能量平衡!

 

能量平衡就是攝入熱量=消耗熱量

 

先談消耗熱量的部分

能量消耗(Total  energy  expenditure,TEE),包括三個部分

1.基礎能量消耗(Basal energy expenditure,BEE),就是你不吃不動、乖乖躺著、腦袋完全沒有思考,達到~無我~的境界下(是在傳教嗎?),用來維持生命現象狀態下消耗的熱量!

此佔總消耗熱量50~70%!!!!!

 

 

2.活動能量消耗(Physical activity energy enpenditure ,PAEE)約佔總消耗熱量20~30%

(蝦毀~~!!!!我做了老半天的運動,才佔30%)

 

3.攝食生熱效應(Thermogenesis effiect of food,TEF),當你吃完東西,身體要消化吸收需要消耗的熱量,約佔10%

(原來吃東西也會消耗熱量啊~!!所以不能絕食~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所以要大量消耗熱量的話,主要是提升

基礎代謝率(Basal Metabolic Rate,BMR)

那要如何提升哩>>

1.增加肌肉量,無非就是要負荷型的運動哪~!有氧是無法迅速增加肌肉的唷~

2.讓體溫上升~體溫每上升1 ℃,BMR就上升13%

  (啊不就發騷做運動~)

 

3.寒冷的地方亦會提升基礎代謝率,10 ℃以下的環境會比較有顯著的影響唷~  

(哪裡有冷凍庫健身房嗎??)

 

4.炎熱的地方也會提升,約35℃以上的環境,會促使身體循環系統,不管是心跳、呼吸頻率、皮膚汗水排量都會增加,但此環境下適合緩慢不激烈的運動,且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,更要小心 

 

5.適當的環境壓力,因為當緊張、懼怕、氣憤的情緒會引起無意識肌肉收縮增強、並體內賀爾蒙(例如腎上腺素)分泌增加,進而增加BMR    

(所以生氣的時候,就是運動的時候~但也不要為了此讓自己不開心哪~~常生氣會促使體內自由基增加,有害健康的)

 

另外,充足的睡眠、攝取足夠的營養、補足每天身體所需的水分、維持健康的身心,BMR才不會下降唷!!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那麼我該吃多少的熱量,我才不會變米其林??

攝入熱量

(本圖截取自網路)

我建議用Harris-Benedict公式,

公式→總熱量=BEE*活動因子*壓力因子

基礎能量消耗量(Basal energy expenditure,BEE kcal/day)

男性:66+(13.75*W)+(5*H)-(6.78*A)

女性:655+(9.56*W)+(1.85*H)-(4.68*A)

W:目前體重(KG),H:身高(cm),A:年齡

 

活動因子   定義 例如職業
臥床 1.2 不良於行 可能沒有職業
輕度 1.3 長期坐著、接聽電話,偶而走動、站立 公務員、行政秘書、銀行櫃員
中度 1.4 每天至少從事一小時重肌肉性的工作 農耕、漁夫、建築工人

 

壓力因子  
輕度飢餓 0.85~1.0
發燒1 1.13
發育 1.4
懷孕 1.1
哺乳 1.4

 

 

示範題:

猴跳跳身高165cm、體重53kg、年齡18歲  (人無恥天下無敵啊~!!!!),從事長期坐著動眼睛根手指的工作,可能在發騷但應該沒有發燒!!

計算→[655+(9.56*53)+(1.85*165)-(4.68*18)]*1.3*1(正常狀態就是1喔)=1797 kcal/day

也就是說,只要一天攝取的熱量不超過1800~猴跳跳就不會再胖了!(可是越老BMR就會越低...)

 

減重

建議每天減少攝取300~500卡

因為攝取過少的熱量,BMR是會下降的唷~且瘦下來時氣色可能不會很美麗~

另外常常有人問起"我現在這麼胖就開始重訓,那些脂肪不就會變成肌肉,然後我就變金剛芭比了!?"

 

(圖片來自網路)

請您再回憶一下"熱量平衡"

攝入<消耗,只會變瘦!!!

所以即便你再怎麼狂練重訓,也不會變金剛芭比的

會瘦的好嗎~請不要為"懶惰"想藉口~

 

 

增重

也是建議一天增加500卡

過快的增加熱量,會堆積成脂肪

要增重也要健康對吧!!

也請邊運動邊增重!

此時,對於一些"好像永遠長不出肉的朋友"

 

(此圖來自網路)

可能是消化酶分泌有問題

亦或是腸子吸收有狀況

導致吃進去熱量無法吸收就排出體外了

對於吸收障礙的人,一般會建議食用預解配方的飲食

但我仍建議有這方面疑慮的朋友

請先去醫院確實的了解一下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去做飲食調整

畢竟,必須找到造成問題的主因,對症下藥,才能治本!

 

下篇會再告訴大家粗略了解三大營養素

並對計算卡路里有基本的概念

另外針對減脂、增肌有一些飲食建議

希望本篇能幫助到大家唷~~

 

喜歡的朋友

也請您不吝嗇的給個~

也歡迎你分享給需要的朋友~~

謝謝您的觀看~也歡迎發問~

若有講解不正確,也請您不要吝嗇地給我指教

謝謝~~~

 

 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伏筆!!!!!

(自以為不會有人看到這裡~)

其實猴跳跳正與一位大學朋友打賭(他是食品技師)

"兩個月能減脂比較多者,可拿獎金2000"

他因為受傷,沒運動而體脂就失控

姊因為前工作事情繁重,加班回家只想睡....就變黑髮尤物了

(是油物吧....)

獎金不是重點,姊追的是榮譽啊!!!!!

而且夏天就要來了!!!我要穿比基尼阿~~~

那麼

目前我到底多油呢..................

 

不.....(掩面~~)

我們打賭到6/1早上揭曉

究竟.....大嬸能不能變回少女呢???

請大家拭目以待

(希望po出這個照片,我還能夠嫁出去.....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onkeyski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